close

就職活動,簡稱就活,是每個想在日本就職的留學生的夢魘,不對,必經之路。
直接從海外投履歷找工作的過程基本上不會被我們留學生稱為就活,原因就在於日本的就職活動有非常明確的特色和形式,從海外丟履歷、網路面試什麼的完全不一樣。
(至於哪個比較辛苦我無法判斷,畢竟我只經歷過其中一種。 )

為什麼會想寫這種很基礎的東西,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在開始就活的時候是幾乎沒有概念的,懞懞懂懂跟著同學們一起行動,當初非常非常不安的情緒到現在也記得很清楚,我甚至覺得自己可以在這種情況下拿到內定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所以如果要是有人可以在我開始之前把這些基礎知識跟我說一遍的話,我一定能做得更好...... 大概啦哈哈(乾笑

因此,就算基本上沒人在看,我也還是想把這系列好好寫完,說不定哪一天能夠幫助到一個人,對我來說就很足夠了。 


 

在談實際的作業之前,我想先總結一下我自己認為在就活中該有的心態

1.認清自己的劣勢,失敗是理所當然的。
這並不是說要把公司當神,人家看不起我是應該的,而是必須認清自己的「劣勢」
像是公司如果要聘請一個外國人會多多少麻煩?
你的日語能力足以應付業務或是至少不要給同事拖後腳嗎?
別說自己英文比日本人好了,坐你旁邊那個日本大學生搞不好口說比你溜!
就算你真心想要留在日本工作,公司憑什麼相信你不會五年以後拍拍屁股回國浪費教育人事成本? 

一個外國留學生在日本求職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失敗是常態,在公司人事看到你的名字的那一刻常常就註定你會被刷掉了,所以沒有必要沮喪
很多情況下即使你的才能比其他人好,也會因為這些原因被刷掉,所以完全不需要沮喪太久,趕緊振作起來繼續挑戰就是了 

2.日語能力不是加分條件,是基礎條件
(不包含中資、台資企業)
JLPT 、BJT什麼的,完全不能拿來炫耀,那是一個基礎門檻。
除了某些特別的公司,在公司裡的共通語言一定是日文,如果連日常業務、和同事溝通都有問題,那麼除非你是有什麼非常特別的技能,不然公司為什麼要錄取你?
這跟打工可不一樣,成為社員(不管是正社員還是契約社員),就有業務壓力,連最基本的溝通都有問題的時候還說什麼業務?
  
所以基礎的日文商業書信、電話應對能力要有,就算沒有也要努力學。

3.要成為一個「像日本人的外國人」,但是並非「成為真正的日本人」
接上)所以如果你的日文比你身邊的留學生好,那麼恭喜你,但是絕對並不是這樣就夠了的。
這是我們學校老師在我們剛升上二年級的時候跟我們說的,

「外留生的優勢」
日本人ぽい外国人である。
外国人風な日本人である。

除非目標放在都是說中文的中資或台資企業,那麼你的競爭對手都是日本人,你必須成為一個「有外國人風格的日本人」
在業務能力上必須不輸日本人,必須理解並且能夠遵循日本的各種社會規則,但是同時又必須能夠帶給公司來自外國人的觀點。
如果公司要的是個「純外國人」,那麼公司大可直接收海外人才而不是雇用留學生。 
所以必須將自己身為留學生的優勢發揮到最大化,才能贏過跟你一同應徵的日本人。

 


 

接下來就是實際操作的部分。因為我自己是專門學校畢業的,所以只能從自己的經驗上來談,可能會跟大學、研究所有所出入,請斟酌著看。

就職活動,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就職而做的活動
我自己把他分成四個階段
1.資料搜集
2.投遞履歷
3.筆試
4.面試 

1.資料搜集
顧名思義,搜集資料(廢話
每間學校稍有不同,如果是專門學校的話,因為就職是賣點所以通常都會有就職支援中心。學校也通常會留存過去學長姐拿到內定的資料。

資料搜集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搜集公司的資料。
除非你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想進哪家公司工作,不然貨比三家一定不吃虧。
日本大部分工作內容都不會寫得很明確,主要比較的內容會是在於福利厚生、是否是正社員,當然還有薪水。

先鎖定幾個目標公司之後,第二階段是搜集入社試驗的內容。
台灣除了公務員以外很少有找工作還要「考試」的,但是在日本這是常態。
第一關書面第二關筆試是基本配備,後面接的面試次數公司越大越多。
這時候就要搜集資料看看目標公司過去筆試的題型、面試的形式(考官-求職者人數比、會問的問題類型、會不會要求分組討論)等等,以利自己做準備。

仿間有賣許多準備面試的參考書,也有各種筆試的練習題。如果不是特別要求技術(如電機工程)的公司,通常筆試就是普通智力測驗,國(日文)英數,偶而會有社會時事常識題,多做一點參考書,筆試基本上沒問題。
面試的話真的需要練習。如果學校有提供練習機會,一!定!要!利!用!
不只是課堂上的練習,如果有提供課後輔導,就要把自己可以用時數都用完。
因為真的上戰場的時候身邊都是日本人,
日文能力的不足會變得非常明顯。
這只能靠大量的練習、練習、還有練習去彌補。

尤其當面試是以小組討論(グループディスカッション)形式進行的時候,要是不熟悉又不敢說,會在小組裡面變成隱形人,基本上你就沒希望了。

所以,大量的資料搜集可以幫助準備面對這些難關。當然,過去出現什麼樣的形式、問題並不代表自己就會遇到這些,只能抓個方向和風格而已。

這邊跟大家推薦一個網站,日本樂天經營的「大家的就活筆記」簡稱大家就

https://www.nikki.ne.jp/
只要搜尋公司名稱就會有過去考上沒考上的前輩留下的評語和資料。不過因為是匿名的,所以並不能百分百相信,但是用來抓大方向非常好用,還有一些很有趣的用法,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

 

2.投遞履歷

選好公司也看過資料之後就是投履歷。

每家公司對於履歷的交寄方式、格式的要求都不一樣,一定要看清楚,不然你內容再漂亮都不合格。例如有的公司要電子檔,有的要紙本(電腦打字),有的要下載列印指定表格填寫等等。也有完全沒指定的。沒有指定的時候,利用學校提供(或是販售)的履歷表最保險。

關於是要手寫還是打字好,日本人到現在也還是沒個定論。
(也就是說手寫派還是很多)
我們學校老師也都要求我們手寫,說這樣比較有誠意(?

我只覺得很賭爛==
平成都要結束了好嗎!!你們是活在什麼年代啊!!

學校的履歷表也不便宜,萬一不小心在最後幾行寫錯字又要整張重來,幹意沖天

(什麼?立可白?你要交出去的東西怎麼可以有修改的痕跡呢?這樣很沒有誠意耶!日本人如是說)

關於履歷的書寫甚至交寄方式還有非常多眉眉角角,建議大家可以參照仿間參考書,日本網路上也有非常多非常詳細的教程,讓你第一次寫日文履歷就上手🌟

 

3.筆試

筆試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內容難度通常不難,但是必須習慣閱讀日文題目和用日文解答。
遠離高中很久的我還花時間練了一下畫卡XD 

另外也有些大公司是採取網路筆試,全部用電腦作答。提供你網址和一個期間,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時間上網填寫。

 

4.面試

基本上面試可以分成幾種類型

多對多
複數考生對複數考官
通常考生之間不會有互動,輪流回答問題
這種形式出現的問題通常比較制式、基礎,例如志望動機、自我PR等

多對一
考生多人vs考官一人
題型通常同上

一對多
考生一人vs考官多人
通常在比較後面的關卡才會出現,考官可能是高階甚至是社長、董事級
考官輪流出題,
這時候問題就會比較活,看公司也可能變成閒聊(不過閒聊好不好要看公司
像是我被問過過去的旅遊經驗、進公司以後想要爬到什麼位置等等

團體討論
將考生分成小團體進行討論,討論題目內容通常跟業務內容無關,只是要看你的溝通能力
我自己除了學校的練習沒有經歷過真的
不過流程通常都是給一個題目,例如創造一個市面上沒有的新商品、針對某個社會議題的看法等
小組必須討論出一個共通的結論然後發表

根據不同公司規模和求人方針,每間公司選用的面試形式都會不太一樣,
所以在面試之前要先利用各種資料參考一下過去是什麼樣的形式,才能做足準備。

 


 

就活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即使沒過也一定可以找到改善點,
儘早收拾心情面對下一場,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ひる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