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成為留學生!莽莽撞撞的自辦留學之路】その七、赴日行前準備與入境安頓

抱歉新進度拖這麼久,雖然應該沒有人在等XDDD

因為剛搬到日本根本ドタバタ,房間有網路也是四月中的事......

也因為過了一段時間,記憶模糊所以寫得比較籠統,相信詳細的內容大家動動手指就能找到,或是有問題歡迎提出,我說不定被問就會想起來了www

 

這次要來說說赴日行前準備跟入境的部分。

 

◎行前準備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行李內容。

我是個永遠東西都很多的人,有些東西即使不用到我沒帶著還是不放心,

在整理自己的行李的時候需要根據個人需求和托運的預算調整喔!!

 

1.隨身&托運行李

衣服:因為是快入春所以大約整理了冬衣三套、較厚的春衣三套,內衣褲沒有帶很多,約五天份,另外還有在outlet買的羽絨長大衣一件、佐丹O輕羽絨一件

化妝保養品:我把我還剩下的全帶上了。這部分然有人說,反正日本便宜好買去再買就好,這樣說的確沒錯,但是我想說用完再買,這些放在台灣最後應該就是過期丟掉很浪費,加上量本來就不多,我就全部帶去了。還有一點是,我習慣用廣源良的絲瓜霜和絲瓜噴霧,這些日本買不到也只好扛去。

電腦&周邊:電腦、充電器、外接光碟機、外接讀卡機、外接刷卡機等等,當然也可以在日本當地買啦只是我怕我這3C白痴到時候看不懂買錯就好笑了

書:一兩本敬語書、一本地圖帳

生理用品:雖然現在漸漸轉換到月亮杯,但是還是會用棉條,習慣用的是凱娜紙導管,可是日本沒有賣只好自己扛過去,帶了大約四個月份,另外還有布護墊12片

包包:一個小包、一個通勤包(可放A4資料夾大小)

糧食:泡麵五包一組、沙茶醬一罐、黑瓜罐兩罐,強烈推薦一定要帶沙茶醬!!!雖然在當地的台灣料理店可以買到只是豪貴!!喜歡吃沙茶醬的真的可以考慮扛大罐的喔!不過雖然有很多人都推薦要帶肉鬆,其實「任何肉製品」都是不能帶入日本的,不管他是罐頭還是真空包裝,生肉或肉乾都不行。當然沒被抓到那是僥倖,可是既然法律就是這麼規定,還是不要亂來比較好喔!

生活雜物:用習慣的毛巾浴巾、飾品等等,這部分真的就是看行李還有沒有空間和重量可以放了

另外大推大家帶「痘痘貼」去,日本沒有賣這種東西的!!

還有我個人習慣用人工皮護理傷口,我有帶一塊大塊的過去剪著用。日本藥局有賣已經變成OK繃樣子的人工皮只是超貴,要買整塊人工皮只有在很專業的醫療器材行有看過。

證照+影本:想著之後就職也許會用到,把目前有的證照全部印個五份,正本當然也要帶著。日本影印很貴的!!黑白一張最少也要10羊

證件:身分證、健保卡、提款金融卡、信用卡等等,能帶的都帶

印章:建議在台灣先刻個印章,方形的也可以,全名或是只有姓氏都可以,日本刻印章真的夭壽貴

錢:就是錢,我的場合就是現金+旅行支票,一定要分開幾個地方放,雞蛋不能全部放在同個籃子裡

另外還有一些離離摳摳的小東西,那就是看個人需求和臂力了w

當然,哪些該放隨身哪些該拖運應該不用我重複吧XDD

 

 

2.海運行李

我有買一個大同六人份全不鏽鋼電鍋(電鍋是留學生的好夥伴,真的),但是實在太佔空間又很重,最後選擇海運過去,反正也不是很急著需要用。

既然都要海運了,那就一起寄了一些東西

書(心愛的閒書們)、

襪子(現在有點覺得沒必要XD)、

夏天的衣服(短T短褲等等)、

外接硬碟(迷妹的生命本體

紙膠帶收藏品

當然,這只是多餘的,沒有一定說需要海運。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你是只靠少少的東西就能過活的人,

大部份的行李通通寄海運也是可以的。

理論上來說最快三個星期~最長兩個月,大約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收到了。

我三月十幾號寄的,大約四月十號左右就收到了。

 

行前準備還有另一件事:手機解約轉預付卡

如果沒打算回台還要繼續用自己原本的手機號碼的應該就直接解約就好

我自己是想說很多台灣的網路服務我都綁了這支手機號碼,要是不見會有點困擾,

反正中華的預付卡每半年儲值一次就可以繼續保有這個號碼,就先轉成預付卡了。

 

◎入境

從台灣機場出關之前記得要檢查自己的護照上面還有沒有1.簽證貼紙 2.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正本,這兩樣入移民關的時候會檢查

我是在關西機場一航廈入境的。

現在關空一航超級可怕人多到夭壽,如果是搭樂桃二航真的好很多!!

重點!!!!

我3/22排隊檢查證件入關的時候,是先被要求和一般旅客一起排隊,排了約一個半小時,還剩大約三排的時候才有人來問有沒有「中長期」簽證的(不是90天觀光簽,通常就是中長期,包括留學、工作),舉手之後會拿到一張藍色的護貝紙條,接著繼續排隊,排到最後一排的時候會有人檢查飛機上發的那張入境ED卡有沒有填寫正確(最近好像改版了,大家入境前記得上網確認一下),這時候工作人員會把有藍色紙條的人帶去一個特別匡出來的排隊區排特別的櫃檯。

我也有收到有朋友是在開始排隊之前就被帶過去的,所以大家也可以試試看排隊前就先找工作人員說你是中長期簽證喔!

雖然差點被中國留學生插隊,還是無事完成入國手續,移民官會檢查護照上的原本的資訊頁(有照片那頁)、簽證頁還有在留資格認定書,然後就會當場作一張「在留卡』也就是外國人專用的身分證給你,這張卡依照日本的法律規定,外國人在日本生活期間需要二十四小時「隨身攜帶」,如果遇上臨檢沒有帶可能會面臨刑法罰則的喔!就算之後有取得學生證、保險證、駕照等等日本人拿來當身份證明文件的卡片,還是需要隨時攜帶著這張,理論上啦w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最好是事先印好申請表填寫完,在移民關的時候就跟護照等一起交給移民官,他就會幫你在你的在留卡上註記你是可以打工的,不然還要入境之後再去入管局申請非常麻煩。

過完移民官就是領行李,接著是「稅關」

大家應該都知道日本過稅關還有一張申報表,

我這次也是一樣身上有帶總共超過百萬羊所以有填另外的申報單(詳情請見【我要成為留學生!莽莽撞撞的自辦留學之路】 插隊一下先提繳學費

還有因為有另外寄兩箱東西,所以在入境申報表上面「有沒有分開寄送的行李」那邊有打勾

走紅色的申報櫃檯,也是沒什麼事就過去了。

 

◎安頓

以下來說說開始新生活會需要的各項手續

 

1.入住:

當天到達大阪住處附近的不動產屋是晚上約七點,我和房仲約好了要去他辦公室跟他拿鑰匙,

拿到鑰匙之後我就自己去住處開門進去了。

接著就是飛奔附近的ニトリ買布団組,我買了包含日式床墊、棉被、枕頭、床墊套冬夏兩件、棉被套、枕頭套、毛毯、夏天毛巾被的九件組,含稅約一萬,另外為了我悲慘的腰還買了折疊床墊,含稅約四千塊左右。

實在太重只好坐計程車回家,把床墊安頓好、行李打開之後就帶著買身汗去附近的錢湯洗澡。

嗯?為什麼要去錢湯?

我不是去社會見學的,是因為家裡瓦斯還沒開栓啊!!

 

2.開栓

如果不是學生宿舍或是像之前曾經有考慮過的神川工務店的那種房子,在日本一般租房都是需要自己開栓的。

開栓是什麼呢?就是打開電、水、瓦斯的開關。

電和水的部分,只要上網填表格跟電力公司和自來水公司說我哪天要開始用,帳單請從這天開始算喔!就可以了,不需要其他手續,到的時候馬上就可以用(理論上)

但是也不可以貪小便宜延後開栓日期,因為開栓前還是會有水電費產生,都是管理公司負擔,故意延後日期很容易被發現,到時候可就麻煩大了。

當然會需要填包含手機的個資,不過因為不會實際有聯絡的需求,可以先亂填,等有手機之後再去更改都錄資料就好。

另外要注意的是,每間房子使用的電力和瓦斯不一定是公營的公司,要詢問一下管理公司或是房仲喔!通常簽約的時候就會給你開栓的時候可以打的電話,沒有手機可以打,或是對自己的日文電話能力沒信心的人上網填單就好啦!

我家那邊水費是由管理公司收,所以我登錄完資料沒兩天就收到大阪水道局的mail,通知我我這邊的水費不歸他們管,他們已經先把我的登錄取消了。

比較麻煩的就是瓦斯開栓,因為瓦斯公司需要派人來檢查家裡管線有沒有破、會不會瓦斯外漏,所以還沒來開栓之前是都沒有瓦斯可以用的。

預約瓦斯開栓一樣可以上網預約,只是在預約開栓的時段「一定要在家」!!

因為如果跟我一樣去從台灣過去馬上入住,沒有日本手機而在網路上亂填的話,瓦斯公司人員無法跟你聯繫,要是不在家就會要重約,很麻煩。

我約了到達隔日3/23的下午三點到五點,瓦斯公司的人三點就到了非常準時!!

確認都沒有問題之後他會要求你開熱水現場測試熱水器,都沒問題就會拿到一些收據什麼的,最好是放著以備不時之需(上面都會有瓦斯公司的聯絡方式)

 

3.辦理遷入、國民保險(健保)

第二天一早我就出門要辦好多事(累

收先要去區役所(區公所)辦理遷入,就是告訴這個區的區公所說我開始來這邊住啦~

然後讓區公所在你的在留卡上面註記你的地址,剛拿到的時候,地址欄是「未定」

註記會用機器打印在背面,之後如果有搬家也是都在背面增加新的。

 

我是住在浪速區,還好區公所是在我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XD

我身上有帶「護照、在留卡、繳規費用現金、印章」,雖然印章到最後是沒有用到,我還是覺得要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浪速區的區公所辦遷入是在二樓,只要走進去並且面露「我很無助快來幫幫我」負責引導的工作人員就會迅速來問你需不需要幫忙了(不要誤導人家

工作人員會幫你抽號碼牌,然後帶著你一起填需要的表格,我是在被發現日文閱讀沒有問題之後就被放生了XD

因為我同時需要申請一張換駕照需要的住民票(戶籍謄本),所以在我抽完號碼牌之後還是去自己填寫了一張住民票申請用的單子(換駕照之後會說,住民票申請單大家可以看其他前輩的網誌會有照片(我不會承認我是忘了拍的

輪到我的時候,把所有表格和證件一起交給櫃台人員,對方點清並且恨我確認一下身份、來日日期之後就讓我到一旁坐著等。

大約二十分鐘到半小時後,就重新叫我的名字,到櫃台交給我已經印好地址的在留卡和我的護照,還有我申請的住民票。

另外,因為我有申請加入保險(其實這是強制的,而且有加有保庇,大家不要聽信小道消息說不加不會怎樣,就最好不要真的怎樣再來哭哭沒錢看醫生)

所以櫃檯還有給我一張紙告訴我等大約一個星期後收到通知書之後要帶什麼東西再來一次區役所領保險證

 

4.郵局開戶

拿著熱騰騰的在留卡,我去就在區役所旁邊的大間郵局辦開戶。

到了郵局,去抽號碼牌,等輪到自己的時候就跟郵局姊姊說「口座を作りたい」(當然要加敬語

我遇到的郵局姊姊人超好,帶著我填寫開戶的表格,

還不斷地稱讚我日文好好////w////

在郵局開戶沒有電話是沒關係的!!

開戶這時就需要印章啦!

順便一提,郵局負責存款的部門其實是一間銀行叫ゆうちょ銀行(寫成漢字是郵貯,但是正式表記是平假名)

(要記得自己在哪間銀行用的是哪個印章,之後如果要申請自動扣繳的時候會用到,如果你銀行用的開戶時的印章跟你申請的時候蓋的是不同個那當然就不會過喔!)

填完表單給郵局姊姊確認沒問題之後會把護照、在留卡、印章和表單一起收走,也是讓我先去旁邊的椅子坐著等。

等大約十分鐘之後郵局姊姊就叫我過去,再次確認資料沒問題之後就問我今天要不要順便存錢(開戶的時候是不需要存錢的,也沒辦法一起存),我說好之後他就給我一張存款單要我寫,

同時拿出一張有存摺封面設計圖的紙讓我選,在這邊就保持神祕讓大家有驚喜感(並不會有

我選好之後姊姊就把存款單、現金收走讓我再等一下,約十分鐘後就把印好的存摺和證件還給我啦~

郵局的提款卡會在開戶後約一個星期掛號寄到家裡。

 

5.辦手機

經過多方比較方案和價錢之後,我選擇在bic camera的soft bank櫃檯辦手機和家裡的網路。

這個部分之後詳談。

總之我是先用台灣的信用卡辦的。

 

6.銀行開戶

先說,銀行開戶都是需要手機號碼的,除非你是留學生由學校老枝帶你去辦之類比較特殊的情況。

我先去難波的三井住友,但是因為沒有學生證被打槍。

實在很奇怪耶,竟然不是因為我沒有待滿六個月不能開戶而是因為沒有學生證就不讓我開戶(怒

被打槍之後我轉戰據說對外國人開戶最寬鬆的新生銀行

新生銀行的特色就是可以24小時用幾乎所有的超商的atm存領錢不用手續費,這在手續費收很大的日本真的很難得

而且他們是網路銀行,沒有實體存摺

我整個開戶用不到半小時吧超迅速,而且很幸運的是那間分行金融卡有一些顏色是可以馬上拿的,我才不要為了顏色等一個星期XD

所以我就拿了一張帥氣的黑卡w

這邊也是一樣開戶無法同時存錢,我拿到卡片之後就在現場的atm自己存了錢進去。

 

大致上的入國安頓手續就是這些了,

如果之後有想到漏掉什麼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ひる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