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成為留學生!莽莽撞撞的自辦留學之路】その六、我的崎嶇租房之路

 

本篇沒照片請見諒(no one cares

 

嗯上一篇好像忘記在文章裡面貼標題了......算了XDDD(如此隨便

今天要來說說我的租房之路!

相信很多留學生都不會經過這一條,因為大部份的學校都有提供宿舍啊!!

就算沒有提供宿舍,只要不是像我一樣愚蠢沒有找代辦公司(嗯我只是說我自己愚蠢而已喔

通常代辦公司都會幫忙把房子搞定,到了日本常常都是一卡皮箱入住就好。

像我這麼愚蠢的人就是會把事情搞得非常非常複雜www

 

讓我從頭說起吧!

一開始跟學校接洽的時候呢,學校是有推薦的房子的!

對不起,我剛剛把學校講得好像都沒有提供協助m(_ _)m

學校有推薦一間「神川工務店」

有興趣的捧油可以自己餵狗查詢,

他們在關西留學、打工度假圈似乎很有名,

租房子(因為是透過學校引薦)不需要麻煩的保證人、

房租包網路水費、有管理人長駐等等優點,

還提供傢俱家電,真的是一卡皮箱就可以入住!

(好啦似乎床墊要自己買)

而且森本老師還幫我跟神川的人要求要幫我留一個房間,

真的是超級夢幻有沒有!

 

不過呢,因為沒法在台灣直接簽約(透過留學代辦好像可以但是因為我愚蠢自辦所以不清楚實際狀況)

所以還是決定要實際看看再說。

在去考特待生考試之前,

我在台灣透過網路,主要是FB上的在日台灣人社團,跟幾位房仲接洽過

最後跟一位旅居日本十年以上的大姊姊(台灣人)約好了要去看房子

雖然我最後沒有跟她租,不過她人真的很好很親切,

還有在經營日租套房,

有需要租大阪房子(大阪站以北)或是要去玩的朋友,

https://www.facebook.com/doraminhouse/?fref=ts

可以透過這個粉絲團跟她聯繫喔!

 

考完特待生之後,跟爸媽會和,到學校對面的連鎖烏龍麵店吃午餐,

隔壁桌坐了一群應該是剛剛一起考試的中國學生。

吃飽飽還有一些時間就待在店裡面躲雨,下雨真的超級冷啊...

下午一點回到學校,是學校特地為了我們這些留學生安排的「お部屋探し相談会」

請來了一共兩家房仲,一間就是剛剛提到的神川工務店,

一間是我最後租房子的大阪不動產。

 

在開始之前我還被森本老師抓去跟神川的業務挨拶,

現在想來最後沒跟人家租房子好像真的很不好意思哈哈哈(反省しろ!

 

神川工務店正確地來說不是「房仲」,他們是建設公司,租給學生的房子是自己蓋、自己所有、自己管理。

而大阪不動產就是很一般的房仲了。

因為人有點多而且有兩間公司,學校就開了兩間教室(考試用的那間和隔壁)

我和爸媽先去神川的那間。

神川的業務是個年輕帥氣的小哥//////

人真的很好,講解也很詳細,結束後馬上就帶我跟爸媽去看房子了。

 

神川的房子位於離學校腳踏車約15分鐘的地方,要坐電車去別的地方也方便,離車站步行三到五分鐘

說實在的,房租並不是非常便宜,倒也不貴就是。

12平方米的生活空間(約三坪半),附傢俱家電、包水費網路(瓦斯電費實用實支)、有女性管理人長住(住在一樓第一間)

依照房間採光充足程度是39000~43000/月

以這個坪數的房子來說真的是沒有非常便宜,但是也不貴啦

 

優點:

1.房租跟最後租的那間比起來便宜

2.電汽啦瓦斯啦水道啦不用自己處理「開栓」的問題,網路也都牽好好入住就馬上可以用

3.整棟都是學生或是剛畢業的學生,而且不少同一個學校的學生

4.步行就可以到大阪京瓷巨蛋了,對迷妹來說多棒www

缺點:

1.房間很小,不過一個人住是也還好,反正就是宿舍

2.我最喜歡的那間隔壁好像有人抽菸==

3.走廊非常陰暗有監獄感

4.隔一條巷子就是紅燈區

 

最後沒租這邊的原因就在最後一個缺點,

我自己是還好,晚上有實際去走過一次,老爸還有去紅燈區那邊逛過一圈,

沒有「治安不好」的感覺,

但是老媽還是不放心,加上另一間的採光跟附近環境好好所以這間就被淘汰惹。

(不過神川其實不只這一棟喔!!)

 

另一家,大阪不動產。

在說明會的時候就超冷漠的啦XDDDD(ドMかよ

就是丟給我們一大疊招租物件的資料,然後等著我們問問題www

不過那時候的我,還沒看到神川的房子,

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跟房仲約了隔天看房子。

 

看完神川的房子其實我自己是就想租神川的就好,

懶人如我,

神川的房子多簡便啊!

只是都約了還是要去一下XD

 

一開始只有說要去看兩間,一間在學校步行圈內,一間在騎車二十~二十五分鐘的地方。

先去看了第一間,走路十五分鐘到學校。

大樓稍舊而且房間裡沒有可以放洗衣機的空間,需要共用一樓的投幣式洗烘機。

地點還不錯,方便,但是旁邊就是一條高架道路,

為了躲噪音在房間裡就是不能開窗。

而且去看房子的時候在一樓遇到了看起來有點可怕的人QWQ

我知道我不應該以貌取人,但是還是怕怕QWQ

 

在前往第二間的路上,房仲突然跟我說他想起來有一間也在第二間附近,只是房價稍高一點點,

問我要不要去看看?

我想說反正就是看看而已就說好,沒想到這個好改變了我的命運(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第二間在安靜單純的住宅區內,騎車上學約25分,附近生活機能佳,但是就是房子老了一點而且沒有電梯=w=

沒有電梯要上五樓有點吃力啊www

 

說到這個第三間呢,我一知道他的位置就感覺到了緣分wwwwww

我跟爸媽這次住的民宿就在大國町地鐵站旁巷子裡,

隔著大馬路就是大阪不動產的辦公室,

而第三間房子就在我們住的民宿斜對面wwwwww

每天出入都會經過他們口啊XDDDDD

 

有電梯、有18平方米(約5.4坪)

採光充足、隔壁沒抽煙XD

而且附近環境真的不錯,有三間大超市、難波鬧區步行範圍內!

 

不過缺點就是他...貴不少XD

一個月房租+管理費44000,水電瓦斯實用實支,網路要自己去簽約牽線,

所以實際上大約比神川的貴了約一萬頭羊......

 

跟爸媽討論以後還是決定要租大國町的房子(第三間),決定性的因素是環境,

雖然住神川的房子也不見得會出什麼事,但是還是覺得爸媽安心點好,

就努力多做一份打工吧ˊwˋ

(我要重申一次,神川不只有那棟房子啦!房子本身質很不錯的)

 

嗯我是不是漏掉在台灣就約好的房仲姊姊XDDD

她介紹的房子在大阪站以北,是很安靜的市郊住宅區,

離北邊鬧區也是電車一站就到,

但是不方便我上學,需要經過兩座大橋,其中一座還超過一公里,騎車危險,只好放棄,

不然房租是挺吸引人的,跟大國町的房子條件差不多,一個月約35000。

所以雖然我很喜歡那個姊姊,還是只好跟她說掰掰惹,

不然哪天我可能就被風吹下橋成了新聞頭條OWO

 

(順便提一下,有人說大阪人有南北情節,根據我的房仲表示:其實只是剛好南北各成一個很完整的生活圈,沒事不需要特別跑去另一邊,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兩邊的人老死不相往來啦!但是事實如何就還要大家自己去體會惹www我會好好觀察的OUO)

 

決定要租之後呢,就是要去簽約啦!!

這邊稍微說一下一般日本租房子的仕組好了=)

一般租房子是需要已經在日本有現在住址、手機(這是當然的啊)

然後一般都要有「保證人」,在你交不出房租跑路的時候幫你付錢的

如果沒有保證人就要付錢給「保證人公司」讓他們幫你做寶,有點像是付錢買保險、擔保的意思

在日本租房子是要透過房仲公司的,不是跟房東直接簽約,

簽約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在台灣不會產生的費用,

可以看一下我簽約時收到的資料

IMG_7236.jpg

這是我簽約時付的錢的明細,

可以看到有很多都是空的,那是因為我有學校的推薦所以可以免除,

保證金跟敷金有點像是台灣的押金或是押租金(台灣的民間租屋習慣跟法律上規定有點不一樣,不過那是另一件事這裡不談

這兩項,通常都是一個月的房租份,只要沒有破壞房間,有盡善良管理人的責任好好維護房間,解約的時候是拿得回來的(有時會扣去清潔費,這要看合約)

而禮金,這是台灣沒有,我的經驗上是只有日本才有的非常獨特的習俗。

禮金是一筆(通常等於一到兩個月的房租份)你拿來「謝謝房東大人把房子租給我」的紅包錢,

也就是說這筆錢是永遠拿不回來的!

賃料就是房租,我其實三月就可以入住,三月份的房租仲介幫我僑掉了ww

仲介手數料就是給房仲的佣金,這部分也是優惠所以沒有了=)

保證料,是我付給保證人公司的錢,之後每年一萬頭羊(因為我沒有保證人)

這間保證人公司已經算是很便宜的了,我還有查過每個月收幾千塊的==

火災保險就我所知是所有人都有加入義務的,如果沒有另外要你付那可能就是已經包含在房租裡面了。

事務手數料就是給房仲公司的手續費,包含他們要去跑行政程序什麼的時候要繳的規費,不是佣金喔

這個要收營業稅的所以才會是16200這種奇怪的數字。

 

其實如果是一般日本租屋,不像我這樣有學校推薦,可能還要多付一點錢

IMG_7234.jpg

IMG_7235.jpg

除了上面講的禮金敷金以外,像是第一張左下角有寫的

還有「鍵交換代」、「清掃代」

通常這個是在剛租房子的時候房客要出的錢,這兩樣我真的要感謝我的房仲幫我跟房東橋掉m(_ _)m

第一個是換鎖費,第二個是清潔費

就算明細上沒有,通常也都會被禮金或是房租吸收

不像台灣,日本的房東每換一個房客就會換一次鎖,而且會找人來打掃,

雖然這些成本最後都會轉嫁到房客身上,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比較讓人安心放心

在台灣租房子你不知道前房客有沒有偷偷打備份鑰匙,也不知道房間牆上那黃漬是什麼......(實體驗TUT

 

確認過該付的錢都沒錯之後呢,提供房仲我的印章、護照和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因為我還沒有拿到簽證和日本的在留卡)

讓他可以把我的資料傳給保證人公司。

因為我在簽約的兩天後一大早就要飛回台灣,所以我只能把租賃契約簽一簽,讓房仲拿給房東(某建設公司)簽完蓋章,

等我下次到日本要正式入住的時候才能拿到我的那一份契約。

下面是簽名前的租賃契約,應該是定型化的,其實就跟台灣的差不多(啊我們民法都抄人家的啊

IMG_7223.jpg

IMG_7224.jpgIMG_7225.jpg

IMG_7226.jpgIMG_7227.jpg

IMG_7228.jpgIMG_7229.jpg

IMG_7230.jpgIMG_7231.jpg

IMG_7232.jpgIMG_7233.jpg

比較特別的,是這只有一年的契約,

正常來說都是兩年約的喔!!

 

該簽的簽一簽,

在連帶保證人那邊,房仲改成了「緊急聯絡人」,讓我填上學校老師的名字和手機(有事先經過老師同意,是三分一老師ww,他是留學生擔當)

這樣就完成了租房子的手續啦!!

 

 

BUT!!!

 

並不是這樣我就能無憂無慮在三月底一卡皮箱入住的!!

 

跟神川的房子不一樣,這是一般出租的物件,

裡面除了一台冷暖氣、電燈和瓦斯爐以外什麼都沒有耶哈哈哈哈

而且,入居前還要自己跟電氣、水道、瓦斯公司聯絡說我要開始住了要幫我打開管線喔wwww

 

除了第一天晚上可能沒熱水用以外,我還沒床睡XDDD

神川的物件我至少還有個床架www

然後還要牽網路線...不過這是另一個大問題另外要開一篇文章講

 

不過傢俱家電都好解決,電氣等等的開栓也不會是大問題,只是有點麻煩而已,而且必須要跟這些公司通電話,所以基本的日文會話能力是必須的。

當然,現在科技這麼發達,還有一招叫做「網路開栓」

可以上網預約喔!!

除了瓦斯開栓會需要跟瓦斯公司預約好他們到府服務的時間(需要檢查管線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外漏)

其他的其實只要告知他們你入居的時間讓對方知道要何時開始收錢就可以了。

(不過根據地區、業者的不同,還是有都需要到府檢查的可能性喔!最好跟房仲確認一下)

 

租房子大概就這樣了,等我實際處理完開栓和入住手續會再有一篇心得的啦(癱

現在真的不想去處理這些啊QW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ひる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