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成為留學生!莽莽撞撞的自辦留學之路】その四、入學通知書+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大家好,

是我,

我是鴨鴨。(在學誰

 

上次說到面試結束,

這次要來講講面試結束之後收到的一大疊資料啦!!!

首先呢,是入學選考結果通知

 IMG_6697.jpg  

收到這張就表示我真的有合格可以入學啦!!!

跟這個一起寄來的還有很多東西,就待我慢慢說來~

 

首先來看看學校的入學時程表

IMG_6696.jpg  

這次寄來的東西細項上面的第一回案內都有寫,下面就是接下來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繳學費」啦!!

詳細的繳費過程請看

【我要成為留學生!莽莽撞撞的自辦留學之路】 插隊一下先提繳學費

因為我剛好在繳費期間有要去一趟日本,還要去一下學校打招呼,所以就跟學校聯絡之後跑去日本繳錢了,省了一筆國際電匯手續費(粗估約台幣3000元,是我單程的機票錢了耶)

既然要去一趟學校,老師問我說要不要順便把下一階段要交的資料一起帶去,還可以省國際郵資,我想想也對,就很沒神經的說了好,為什麼說沒神經呢?

IMG_6702.jpg 

這一張上面就是前一張的第一回案內的⑧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に関する書類

交這個就是要讓日本移民官確認你的確是要去留學,而不是去當黑戶的啦!

所以這個很重要喔!!!

至於我為什麼說我很沒神經呢?

因為跟老師說好的時候其實已經距離我出發只剩下不到36小時了XDDD

大家也可以看到其實要湊齊的東西還不少,

最麻煩的就是4.経費の支弁能力を証する書類

因為主要的經濟來源還是我爸媽,所以這邊就必須要有下面那些哩哩摳摳的證明。

當然如果是自己有足夠金額的存款那只要自己的存款證明就好,

或是我其實也可以讓我爸媽先轉帳把錢塞進我戶頭,我直接說是我自己出錢就好,

其實日本移民官只是要確認你有錢,不是要去那邊當黑戶,所以帳面上說得通就好。

可是一下子要轉那麼多錢(好吧其實也因為我不太確定要有多少存款才能通過)我覺得不妥,所以還是乖乖的去準備剩下的資料

這次我準備的是

1.我們家的綜合所得稅繳稅證明書+爸爸的收入明細(這等等講)
(申請的時候要有納稅者,也就是爸爸的身分證影本+印章,如果是本人去就不用)

2.爸爸的在職證明

3.我們家的戶籍謄本
(申請時需要自己的身分證正本,印章不用簽名就好)

 

因為我家這邊的國稅局分局和戶政事務所剛好在同一大樓裡,

不用跑兩個地方實在很方便。

其實剛看到上面那張紙的時候還不太清楚到底什麼叫做納稅證明,

打電話去國稅局東問西問之後才知道就是繳稅證明,(好吧我承認看漢字就懂但是我當時太慌亂了

雖然學校給的資料上面寫著「総所得が記載されたもの」

可是,其實我們去申請的「綜合所得稅繳稅證明」上面所記載的總所得是「我們家」的總所得,

台灣繳稅如果是一家子一起繳,上面只會有代表人的名字,可是總所得是全家的,

所以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另外申請了一份老爸自己的所得明細。

這部分我也有在繳交資料的時候跟學校的老師解釋了。

 

去國稅局申請之前跑去爸爸工作的地方跟他拿他的身分證影本,沒想到老爸工作的地方效率很高,半小時前才跟他說要在職證明,本來想說晚上等他帶回來,沒想到去到那邊就一起給我了XDDD

去到國稅局(根本沒人所以也沒等到)馬上就辦好了,

因為不是爸爸本人,所以需要他的身分證影本和印章來弄「委託書」,

我現在不記得是不是需要我的了,但是因為那天我自己的有帶著,所以如果有要去申請還是帶著吧!

 

順利拿到繳稅證明之後就搭電梯上樓去戶政事務所!

戶政事務所人比較多等了一下,但是也才五分鐘左右,

也無事取得了戶籍謄本。

 

還好那天是上班日,也還好我家附近就有國稅局和戶政事務所,要是是假日我就要欲哭無淚惹QWQ

 

搞定這些證明之後就是要來填寫表格啦!!

也就是上面那張的1、2、3。

 

1.在留資格認定證明交付申請書

IMG_6703.jpg IMG_6704.jpg   IMG_6705.jpg  

就是這樣,其實學校已經幫我填了一點,還有要填的只有學校老師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而已。

在寫的時候遇到了幾個問題,我是空著直到去學校和老師面對面相談之後才寫完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1.職業:最後的結論我是「無職」XDDDD 要誠實喔!!我現在真的是無職啊XDDD

2.簽證申請預定地:這是高雄,我之後要去高雄的在台協會申請實際的visa,如果是去台北的就填台北

3.過去的出入國經歷:要寫到老師把這份表交出去前最後一次,我就寫了我十一月中去的日期

4.在日親族或同居者:真的沒有就寫無し

5.編號26的關於經費的部分:這邊要盡量寫詳細一點,我準備的資料是爸爸的所以下面的支弁者要寫爸爸的資料,然後我年收不小心多寫一個0超糗的XD

這部分就這樣了,因為這是要交給移民官審查的資料,所以要盡量詳細,一定要誠實。

 

接下來,是履歷書

IMG_6706.jpg IMG_6707.jpg  

(請不要在意第二面的上面切到的漢字,那是別張的東西)

填這個沒什麼難的就是很煩而已XD

誰會記得自己國小的入學和畢業的日期啊==我連畢業證書都找不到了XDDD(竟然

所以我最後一律寫9/1入學6/30畢業,重點年份有對就好

出入國歷我翻出我的舊護照,把所有出入日本的紀錄都寫上去了(包括這次11月去日本),還用到了下面的欄位,也是照著上面的格式寫。

第二面的修了後預定,因為也沒有確定會去哪家公司工作,所以老師叫我在その他的地方寫:「日本で就職」

 

這個寫完就是3.経費支弁書

IMG_6708.jpg  

左上角那邊要填的是「自己的」資料,我一開始還寫成老爸的XD

然後1.経費支弁の引受け経緯 這個的內容呢,大家估狗一下就有了,記得不要照抄要改一下喔!

大意就是寫「這次因為女兒OOO說想要去日本唸書精進自己的日文能力、學習專業知識......所以我身為家長決定支持.....」之類的東西,

注意是要用日文寫!當然老爸不懂日文所以是我寫好再給他簽名

下面的(3)支弁方法 我寫了国際振り込み、トラベラーズチェック(旅行支票)

 

最後準備的東西是護照的影本,

因為我第一次去日本是N年前的事,之間有換過一次護照,所以我把舊護照挖出來,

兩本護照的資料頁+所有有蓋出入國章(不只日本而是所有的)、有貼visa的所有頁面都影印了,

過度準備總比沒準備的好!

 

之後就是把資料拿去日本親手交給了日本的老師,

要用來申請留學簽證的東西是上面講的東西,

接下來還有一張是入學用的,「誓約書」

IMG_6699.jpg  

嘛,就是說我會乖乖上學不會惹事生非的一張沒什麼實質意義的東西啦

 

我就帶著這些資料跑去看學校啦!!

順邊丟一下學校的照片

IMG_6839 IMG_6840 IMG_6841  

因為是站在馬路邊,帶著著過30kg的行李,手還因為兩天的演唱會+搬周邊而酸痛中,所以照片都歪歪der

 

入學前要繳交的資料這邊算是個一段落了,之後就是簽證申請、考獎學金、找房子和入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ひる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