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多日我終於想到要來更新了...

好啦其實我中間是一直在忙著找房子,

而且簽證要下來也是需要時間的啊!!!

 

嗯不對,更正。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要下來也是需要時間的啊!!!

 

上次說到去年填了一堆資料交給學校去幫我申請在留資格認定,

終於,

在初一那天我收到學校老師的來信,說收到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了!!

 

於是我就千里迢迢坐飛機去大阪跟老師領證明書啦~~~

 

好吧不是專門去拿的啦w

其實是學校針對外國留學生,有提供第一年的獎學金(特待生),

總共分三個等級,ABC,各是30,20,10萬隻羊

特待生的審查是包含之前的入學面試(就是之前提過的天屁面試)+需要到學校考筆試。

筆試的內容是日文能力測驗。

 

如此這般我就在2/19飛去大阪,2/20考試。

大概是因為考試當天早上我在KIRIN的應募抽獎抽中了獎品,

所以考試運氣不好,

最後只拿到B等級的20萬隻羊...

不過也夠我繳四五個月的房租了,我要感恩,嗯。

 

這次去日本除了拿證明書和考試以外還順便找了房子簽了約,這個因為比較複雜就之後另外談。

 

筆試呢,是在2/20早上舉行的。

我把爸媽丟在民宿(順便推一下airbnb,上面的物件真的很棒很超值)之後就一個人直奔學校。

不到十度的氣溫還下雨豪冷啊...

在電車上有看到J的廣告!

IMG_7170.JPG IMG_7172.JPG  

因為太早出門到學校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就跑去一旁的Lawson躲雨取暖,

不好意思佔用人家座位區只好隨手買了一瓶KIRIN無糖茶,

看到瓶身上面貼的活動貼紙可以抽獎,

IMG_7171.JPG  

隨手一玩就讓我抽到HOBO的手帳用綁帶和墊板了wwwww

 

抽完時間也差不多了,就走到學校,

進到考場(就只是一個一般的教室)大約共30個人,

各個國家的都有:中國、韓國(韓國人特多!!)、東南亞不知道哪個國家的、還有外表像是東歐還是西亞那邊的人,另外教室裡包含我至少有三四個台灣人。

不過有一堆人遲到真是令人不可思議...

考題程度約比N1難(因為還考了一點點敬語)(只有這種程度我還只考了B等...)

比較有趣的是聽力題是之前提到,面試時幾乎沒露臉的三分一老師自己錄的XD(來監考的也是他)

都是選擇題、畫卡

 

考完之後,一直跟我聯絡的學生課的森本老師才把我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拿給我,

連帶還有入國時可以申請資格外活動(也就是打工)的申請表。

考試就到這邊,下午的部分是找房子的說明會,這個另外談。

 

接下來講講這個簽證申請

IMG_7287  

這個就是認定書本人啦!

被我馬得像鬼一樣www

我是在日本在台交流協會的高雄辦事處申請的,

高雄辦事處位在一個大眾交通不太方便的地方(詳細地址請自行估狗)

所以我是騎機車過去的

IMG_7284  

來跟建築物拍張紀念照w

黑熊獅子貼紙是個社會實驗,懂者懂,不懂不要問

其實在台協會只有在九樓十樓的樣子,簽證申請是10樓,如果從大門口進去一樓的警衛杯杯就會問你是要來做什麼的然後跟你說

跟我一樣騎車的捧油們,可以把車子停在面對大樓右手邊的巷子進去,大樓邊邊有一小塊大家都在那邊停車的地方。

從停車的地方有個側門可以進去,馬上會看到電梯但是不要坐!

要左轉去搭大廳的電梯喔!

 

去申請之前呢,要先準備好申請簽證需要的東西,

同樣的,這些在交協的網站上都有寫我就不重複了,

比較需要注意的兩點之一是,

高雄交協現在要求要有「護照影本」了!!!

網站上沒寫,我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又跑下樓去小七印的。

第二點,是簽證申請表

IMG_7288 IMG_7289  

1.照片可以不用貼

2.目前沒有工作要記得寫無

3.留學生在日保證人寫學校就好,電話住址以外可以不用填

4.建議是把網頁上pdf填好下載下來拿去印,這樣比較不用到了現場手忙腳亂

 

我的逗留期間會寫錯是因為我在印的時候忘記我的簽證是兩年三個月而不是兩年,寫成兩年

 

把資料帶齊,坐上電梯到十樓,

交協門口有個保全大哥,看到我就問我是來做什麼的,

以下根據我的記憶還原現場:

 

留學簽證?資料都有帶嗎?

護照正本影本?沒有影本沒關係等一下一樓出去左轉有超商可以印,現在我們高雄有公文要求要影本

身分證正本影本?

申請表?

什麼要改?你是幾年簽?

兩年喔那就是到2018年6月21,總共是820天(說話之神速我都懞了

護照先給我(在護照上面貼了一張標籤要我簽名

你把資料全部拿出來

這個給你(寫了一張紙,幫我把所有的東西按一個特定的順序擺好、夾進護照

IMG_7290  

這邊號碼牌給你,四號,等一下進去坐著等叫號

出來的時候門旁邊有按鈕要按才能開門

 

然後大哥就用卡邊幫我感應開門

我手上的資料是這樣的

IMG_7292  

號碼牌

IMG_7291  

坐著拍有點晃到了

 

我是一大早就去的,他們九點開始,我大約九點半到,在我前面的應該就只有三個吧XDDD

因為辦事員在忙別的事情,所以等了一下,不到一首日本よいとこ摩訶不思議的時間我就被叫到號碼了

慌慌張張拔掉耳機走到窗口,按照指示把手上的東西全部交給辦事員,然後就又回到座位上等,

在等的時候辦事員就是在確認我的資料都正確沒問題,

大約經過五分鐘被叫回窗口,

辦事員只有把剛剛門口大哥給我的受理票還回來

跟我說隔天九點之後就可以帶著簽證費來領了

IMG_7293  

 

第二天我是下午才去領的,人比較多,拿到號碼牌是四十九號,但是聽說已經輪好幾輪了(總共有五十號的樣子)

最近應該是打工度假簽證領證潮吧?

排在我前面的大約有五六人,等了約十分鐘不到十五分鐘,比想像中的快很多,因為這次有兩個窗口同時開,

前一天上只有一個窗口受理。

被叫到號之後一樣是辦事員收走了我的受理票就要我回去坐著等,又等了三分鐘左右,他才把我叫回去窗口前,

把我已經貼上簽證的護照還給我,跟我提醒了簽證期限,確定我是從關西機場入境,

提醒我要跟機場的移民官拿在留卡,就算人太多沒有馬上給我也要記得去問要去機場哪邊哪個櫃檯申請,

最後要我確認一下簽證上的資料有沒有錯,就讓我帶著護照走了。

而之前交出去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被折得小小的,訂在裡面,移民官會收走的樣子。

 

沒有需要面談也沒有其他的問題,申請簽證就是這麼簡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ひる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